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鳌头社工】社工撬动社区资源,为白血病儿童家庭搭建希望桥梁

发布时间:2020-07-29 点击数:3771

9个月前,一个可爱壮实的男婴呱呱落地,向大家宣布他已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员。但他的父母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新生命降临的喜悦,就要为以后如何抚养他长大而苦恼,因为此刻他们真的快揭不开锅了……

男婴的妈妈梅姐(化名)育有2个儿子,大儿子小俊今年6岁了,正是准备升读小学的年纪,同龄人都在忙着为进入下一阶段作准备,或好好享受暑期带来的快乐,与年龄相若的小伙伴们东跑西窜。但对于小俊来说,这样的生活只在梦里出现过。因为自从小俊3年前被检查出患有淋巴细胞白血病后,进出医院接受痛苦不堪的治疗成了小俊的常态。为了小俊治病,家里所有的积蓄早已花光,并向亲朋戚友借了个遍,家里已经负债累累。许是上天对这个努力对抗病魔的家庭有所眷顾,当时小俊的病情总算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接下来小俊需要每半年就到医院做复检,而他们全家人仅靠小俊爸爸一个人的收入来维持,实在是不堪重负,因此,小俊后续已经有9个月没有再回医院复查,希望能侥幸逃过病魔的“五指山”。但健康容不得半分侥幸,7月初,小俊便因突发并发症再次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很多亲戚朋友都劝梅姐夫妻放弃治疗,可是身为父母怎么会舍得放弃,所以只能熬一时算一时。如今,夫妻俩只能通过网络来筹集治疗费,每每想到后续的费用,梅姐夫妻俩一愁莫展。9个月大的弟弟也由此被“忽略”了,每餐奶粉、每张纸尿片不仅只能选择最便宜的品牌,或者是靠身边有心人捐赠的“万国牌”,还随时可能会“断奶断片”……


(社工联合区慈善会、区志协和鳌头商会代表入户探访)

社工得悉情况后立即紧急介入,一方面引导梅姐了解低保、低收、医疗等相关的社会救助政策,协助梅姐向镇民政部门提交了低收入家庭救助申请,并关注小俊身体状况,及时为梅姐提供情感支持;另一方面,社工通过向从化区“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发布微心愿,得到了社会上广泛的关注,其中鳌头商会认领了这个困难家庭申请的4罐奶粉和3包纸尿裤的微心愿。2020年7月16日下午,鳌头镇社工站联合从化区慈善会、区志愿者协会和鳌头商会代表给梅姐家送去心愿物资。在小俊家里,鳌头商会代表李会长详细询问了梅姐家的日常生活状况和经济情况,在知道他们面临如此大的困难后,毫不犹豫地将身上所有的现金全部掏出来,全数交到梅姐手上并对梅姐说:“商会的一点心意,希望小俊可以顺利到医院复查。”梅姐接过会长的现金和物资,激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向会长表示“非常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以及鳌头商会捐赠的物资”。


(鳌头商会代表与小俊聊天)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社区因有各界爱心人士而变得温暖,也因为有他们的一双双援手而给泥潭中的人带来支持和希望。虽然这个家庭所遭受的苦难不是我们常人可以完全感同身受的,但幸好他们身边还有鳌头商会这个如此有心的资源方。之后鳌头镇社工将继续关注小俊的治疗情况,愿小俊战胜病魔,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