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社工链接小小助行器,撑起出门看世界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0-07-22 点击数:3578

“黄山的五绝三瀑超好看!”“泰山很巍峨壮丽!”“万里长城太雄伟了!”许多人在游历景点时都会发出由衷的感叹……阿飞(化名)羡慕着、憧憬着,坐在窗前的他曾经也有这样的机会游览名山大川,可是一场意外夺走了他的梦想,改变了他的人生。

十四年前,阿飞是一名居住在梯面镇的初二学生,与奶奶、爸爸妈妈和姐姐生活在一起。有一次与同学到某建筑工地玩耍时,不慎从高处坠落。阿飞意外的堕楼,令他的大脑受到严重损伤,更令本来不怎么富裕的家庭蒙上一层阴影。历尽千辛万苦,家人把阿飞从阎王爷手上抢回来,但是阿飞的脑部损伤非常严重,使他的智力和四肢行动都受到了影响。从那天开始,阿飞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椅子或床上度过。阿飞爸爸告诉社工,在出院初期,他晚上经常会做噩梦,醒了就流泪,嘴里喊着一些音节,看着让人很是心酸。每当讲起阿飞的情况,阿飞爸爸的泪水总在眼眶里打转,生活的压力迫使他坚强,不容他轻易掉泪,他不仅是阿飞的支柱,还有一个年事已高、身患残疾的母亲需要照顾。


(社工与服务对象合影)

梯面镇政府了解到阿飞的家庭情况后,及时为阿飞和他奶奶办理残疾证,从政策上予以兜底帮扶。梯面镇社工则通过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阿飞家的情况和需求,并提供相应服务。聊起外面的世界,阿飞的眼中闪过希冀,但随即很快就黯淡下来,他说:“如果我能亲自看上一眼,那该多好,可惜我根本就去不了……”听得出,阿飞对外面的世界仍然很向往,只是行动上的不便让他只能选择抑制住自己一颗想“放飞”的心。于是,社工鼓励阿飞不轻言放弃,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经过社工的引导,阿飞为自己许下了心愿:借助工具让自己恢复行动力,以便可以自行解决生活问题;未来还要走出家门,再次看看外面的世界。

了解阿飞的心愿后,社工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微心愿·善暖万家”这个项目,成功为阿飞链接到一台助行器。收到助行器的阿飞非常期待,目不转睛地看着爸爸和社工一起把助行器组装好,并在爸爸和社工的协助下,抓起助行器尝试动起来。由于阿飞久坐多年,肌肉出现萎缩,抓稳、行走等动作都需要通过锻炼才能娴熟完成。阿飞的爸爸看到阿飞通过助行器站起来,感到十分的幸福和欣慰。阿飞爸爸说:“十分感谢政府与社工的关心,有了助行器的帮助,他的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希望日后他能够自己照顾自己,我们年老了无法照顾他的时候也会放心许多。”


(社工与服务对象爸爸安装助行器,并扶着服务对象试用)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火遍全网的语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需要金钱和时间才能去完成,但是对于阿飞来说,能自己走出去才是最需要的。在未来的日子,社工将继续对困难群众提供服务,也在协助阿飞恢复行动力的事上搭一把手,圆其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