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梯面社工】社工主动帮扶困难对象,让独居长者无需再做夏日“传菜员”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数:3664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持续在线超过8天的广州,前两天又将高温预警升级到橙色,而且这晴热天气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在这种天气下,大家都尽量减少外出,待在室内“避暑”,却有一名老人每天都需要顶着大热天“逆行”外出,仅仅是为了两餐饭而已。

当梯面社工入户探访友叔时,他就住在一座孤单而简陋的小屋,进入屋内,发黄的墙面、简陋破旧的家具、屈指可数的几件摆设映入了社工的眼帘。友叔是梯面镇的一名独居特困长者,自身患有痛风,一到发作时脚便痛得如万蚁啃咬一般,每挪一步都咬紧牙关,把拳头攥得死死的。由于友叔所居住的地方比较偏僻,如何能够让友叔够获得更多的支持与帮助成为社工最为关心的事情,因此,社工不时上门探望友叔,陪他聊天解闷,另一方面也是及时了解他的需求情况。


(社工正在查看旧冰箱

前不久一次入户探访,友叔告诉社工自己冰箱坏了,社工望着那台冰箱,它的外壳已经锈迹斑驳,印染着岁月的痕迹。友叔说,因为使用年份较长,电路已经都老化损坏了。“这台冰箱还是村里另一个困难户送给我的,它虽然旧了一些,老了一点,但是勉强能用。现在坏了,这个夏天,我的生活就麻烦喽。”友叔对社工说,这台冰箱已经是他家里较为值钱的家电,再买一台恐怕很是困难。社工将心比心地说,“可以想象这大热天的没有了冰箱,一定会多了不少困难”。社工的话语一下子打开了友叔的话匣子,友叔告诉社工夏天到了,因为天热饭菜不放进冰箱很容易变质。“没有冰箱,我去菜场就不敢买太多菜,怕吃不完,没办法保鲜,只能倒了,很浪费。所以我只能每天骑自行车到5公里外的市场去买菜,一来一回就10公里,你说我是不是一个传菜员。”友叔无奈地对社工说道,“一天一天买菜还不算什么,你也知道我长期患有痛风,一到痛风发作时走路都困难更别提要来回10公里去买菜了。”


新冰箱入户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友叔的一番话让细心的社工记在心里。社工通过微心愿的形式,为友叔申请了一台冰箱。“我只是随口说说,想不到你们真的放在心里了,谢谢社工和众多热心人士的关心。”抚摸着崭新的冰箱,友叔终于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友叔,这回你不会再成为传菜员了吧”社工打趣地问道。“不会了,不会了。现在有了新冰箱,我再也不担心买菜吃不完,也不用老跑菜市场了,当然也做不成传菜员了。你们社工有心了,感谢感谢!”友叔开心地对社工说道。


(收到新冰箱的服务对象竖起大拇指)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愿望,它不仅可以点缀人生,也可以燃点希望。梯面镇社工站聚焦民政服务对象,用眼去观察,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发现这些民政对象的需求和愿望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帮助,努力实现他们的愿望,梯面社工如同一颗颗蒲公英的种子一般将希望带到他们家中,在“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的路上不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