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温泉社工】低保长者独行十公里买菜难,社工链接冰箱存肉菜保鲜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数:3627

10公里,听上去不像是一段很远距离,但如果是在路上需要翻过一座座又高又陡的斜坡呢?再碰到高温天、暴雨天呢?如果你是一位七十多岁行动不便的高龄长者,你还愿意这样每天这样走路买菜吗?而坐落于温泉镇北部的卫东村黄迳队,离这里最近的温泉肉菜市场就有5公里的距离,这里的村民想买个菜就要来回十公里,对于谢婆婆来说这便成为备受困扰的问题,这“十公里的路”该如何解决?

谢婆婆是卫东村黄迳队的低保户,是一位独居高龄长者,今年75岁,居住在由瓦房修葺而成的平房里,居家环境虽简陋却整洁。平时身体不太好,手脚一直有风湿疼痛,还不时会感到胸口疼痛喘不过气。社工在一次入户探访过程中碰见谢婆婆瘦弱的肩膀上挑着水桶和锄头回家,谢婆婆告知社工她刚种菜回来。原来由于谢婆婆的家离市场实在太远了,这里又没有公交车经过,如果要买肉,就需要六七点起床花一个早上的时间步行去市场,这对于一位年迈且行动不便的长者来说,实在是“道阻且长”。因此谢婆婆才种起了蔬果来自给自足,每天早上都出去浇肥除草忙到中午才回家吃饭。可是长期吃素,饮食营养不均衡也造成谢婆婆体质较差、体型偏瘦。


(社工聆听服务对象诉说买菜难的困扰)

为此,社工与谢婆婆就此问题开展了讨论,经过沟通了解,谢婆婆表示自己希望有一部小冰箱,日后出去买菜可以多买几天的菜,放进冰箱保鲜的话,自己就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也能吃上新鲜的肉菜。适逢从化区民政局推出“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社工联系到从化区志愿者协会,并协助谢婆婆在“如愿行动”平台发起了购置冰箱的心愿。

谢婆婆的心愿发布后,得到了从化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的重点关注,第一时间与区志愿者协会联系沟通,发挥支部力量,发动支部党员,共同捐赠善款,谢婆婆的微心愿筹款目标很快得以达成。

6月30号上午,温泉社工站联合从化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区志愿者协会、区慈善会等一行人驱车翻越村路来到谢婆婆家中探望,将冰箱安全送到谢婆婆家里,还热情送上了大米、鸡蛋面和花生油等慰问品。看到新冰箱的到来,谢婆婆十分欣喜,已经把家里认真打扫了一番,腾挪出放置新冰箱的位置。


(社工为服务对象讲解冰箱试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社工耐心向谢婆婆讲解冰箱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谢婆婆多次抓起社工的手激动的说到:“多谢你们经常来探望我,谢谢你们啊!你们真是好人,婆婆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有了新冰箱,我以后就可以吃上健康的饭菜了,真的是很感谢你们啊!”


(服务对象满怀喜悦地竖起了大拇指)

一口新鲜菜,一顿暖心饭。一台小小的冰箱,让困难群众设身处地的感受到党的支持就在身边,社会的关怀就在眼前。截至7月2日,温泉社工站已通过“如愿行动”众扶互助平台发布15个心愿,9个心愿已被成功点亮,链接资源折合价值共583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