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吕田社工】社工凝聚社会之力,让困难学生收获“学习两件套”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数:3708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党的希望和未来。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孤弃、留守、困境儿童是最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如果一个孩子的童年记忆大多是贫困匮乏、孤单留守,那么社工的出现,就是希望让孩子们童年的记忆增加多些色彩,在遇到困难时身边有人依靠,感受更多社会力量的关爱,共享新时代的阳光与温暖,茁壮成长。

小佳成为奶奶的小帮手

吕田镇的小佳(化名)刚满14岁,父母早年离异,小佳跟父亲生活。三年来,父亲外出后毫无音讯,目前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依靠奶奶的养老金过着拮据的日子。虽然生活得非常困难,但小佳自小就非常懂事。奶奶的眼睛不好使,她就当奶奶的眼睛,帮奶奶穿针引线缝补衣服;奶奶的手脚不灵活,小佳就主动扛起了很多家务活,闲下来的时候还会帮奶奶揉揉腿脚和后背。破旧的瓦房里,室内的家具已经十分残旧的,却被小佳拾掇得井井有条,对于家中的每件物品,小佳都清晰地知道放在哪,该怎么用。小佳的奶奶也保持着一颗乐观、豁达的心,她对社工说,“这屋子是旧了点,不过现在有瓦遮头,小佳也懂事,已经很满足了”。正是这样的知足常乐,正向鼓励,让小佳的童年生活有一丝的温暖和力量。

勤奋好学的小佳有个小心愿

除了乖巧懂事,小佳还是个勤奋好学的孩子。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小佳都抓紧机会勤奋刻苦的学习,成绩优异,也得到了班主任的肯定与赞扬。吕田社工多次入户探访,发现小佳平时都是在一张破旧的桌子上写字,桌面早已破旧霉烂,整个桌子也是歪斜的,小佳只能侧歪着身子就着平衡来书写作业,没一会就累得腰酸背痛。这时,小佳起身伸一伸腰,扭动两下,便又坐下继续书写。小佳小声地告诉社工,她一直希望可以拥有一套新的写字桌,可以改善自己的学习环境,此外,自己的行李箱已经坏了无法正常使用,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买新的,因此每次回校都非常不便。


社工协助帮忙安装桌椅

小佳告别“桌上衡操”

在充分了解、深入分析小佳的家庭情况后,社工马上着手为小佳进行资源链接,通过“如愿平台”为小佳代发心愿,很快就有从化区吕田商会认领了这个心愿。

6月19日上午,顶着热烈的太阳、炎热的天气,吕田镇社工站联同吕田商会和区志愿者协会携手带着心愿物品来到小佳家中,并现场为小佳组装写字桌与行李箱。半个小时后,通过众人的努力,一张崭新结实的写字桌和行李箱展现在小佳面前。小佳坐在新桌跟前,体验了一下“手按实桌”的感觉,还赶紧把作业拿出来写,“这下太好了,我的字终于不会弄得坑坑洼洼了!”看到如此开心的小佳,奶奶深深地向现场所有人鞠了一躬,嘴里囔囔说道“谢谢!真是谢谢你们!”


(社工将安装好的桌椅放置到合适的位置)

    “关爱困难群众不只是政府或者职能部门的责任,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来自从化区吕田商会的李会长说道。确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这些困境儿童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就是呵护我们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