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改革试点项目

【鳌头社工】年近九旬却难享儿孙福,社工为命途多舛老人解决“方便”难题

发布时间:2020-06-05 点击数:3743

    为了更好地了解社区困境群体的需求,广州市鳌头镇社工服务站于4月的每周四,在驻点的新兔村开展社区漫步工作,了解民生民情,并绘制详细的社区地图。走访期间,社工向热心村民询问村里困难人群的情况,多个村民都不约而同地将社工引向李婆婆(化名)。从村民口中社工隐约得知,年近9旬的李婆婆早年连失儿子儿媳,好不容易把孙子拉扯大,如今却年事已高,连生活自理都成问题,还要为孙子的生活担忧,晚景不可不谓凄凉。

    得晓消息后,社工立即前往李婆婆家中了解情况。原来李婆婆今年89岁,儿子和儿媳妇在孙子几岁时就因意外离开人世,留下两个孙子和一个孙女与李婆婆4人相依为命。接连的痛失丈夫、儿子、儿媳妇,让李婆婆备受打击,心力交瘁,想也跟着他们一并离去,但看着嗷嗷待哺的三个孙子孙女,李婆婆还是选择咬牙坚持下去,好不容易终于把孙子孙女抚养成人。正当李婆婆以为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儿孙福之时,无奈祸不单行,正值青年的小孙子却患上严重的精神疾病,年迈的李婆婆再次受到打击,精神临近崩溃,整天为孙子的未来担忧。社工提及婆婆的自身情况,她总是摇头,嘴里念叨的都是她的孙子,担忧小孙子病情反复,以后的生活没有依靠,每次说到这些总是眼泛泪光,神情忧虑。


    社工特别希望能够为李婆婆排解忧虑,便经常去探望她,陪她聊天,给她提供必要服务和支援,期望能够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经过多次的接触,社工发现李婆婆家一楼没有洗手间,需要上到二楼才能解决如厕问题,生活极其不便,年迈的她平时走路都要依靠拐杖,上下楼梯对她更是一个挑战,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社工不禁替李婆婆捏了把汗,马上想到了如愿行动平台的微心愿,如果有一张坐便椅,方便又安全,就可以缓解李婆婆的这个难题。于是在征得李婆婆同意的前提下,社工协助其在如愿行动平台上申请了坐便椅这个心愿。

    很快这个心愿就被从化区徒步协会认捐,2020522日社工协同从化区志愿者协会、从化区慈善会、从化区徒步协会的代表将坐便椅送到李婆婆家中,坐便椅安装好后大家扶李婆婆坐了上去,李婆婆特别的开心,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嘴里喃喃自语:以后方便了!你们都是好人!真是好人!然后又拉着社工的手说:哦,要给你们发个利是!社工们婉言谢绝了李婆婆的心意,并表示可以帮到婆婆才是最开心的。


    一张坐便椅也许价值不高,但却为李婆婆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解决了她的生活难题,也温暖了她的心。而更加可喜的是,随着社工不断的陪伴和支持,李婆婆的心终于逐渐放开了,眼神不再空洞无光,跟社工交流时少了唉声叹气,多了感谢和希冀之词。社工也会继续努力,积极链接更多社会支持和关爱,帮助李婆婆担忧解难,真正让其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