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天河惠爱社工】独在异乡非异客,同舟共济暖车陂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842

李先生今年29岁,是湖北籍某市居民,自2019年9月来到广州务工,辗转数月仍没找到稳定的工作,于2020年1月初来到了车陂街租住。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新型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各级防控压力日益倍增。在1月23日,湖北省交通管制等防疫措施迅速落实无法返乡的李先生独自在广州度过了一个最为难过的春节。

伴随疫情的发展,身在广州的李先生逐渐处于情绪失控的状态,不仅把自己锁在出租屋里,终日不吃不喝,还时常怀疑自己感冒发烧,将疫情想象成空前的灾难,担忧永远被困在广州无法返乡。

2月13日,车陂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冒雨来到李先生居住地。在多次敲门没有得到回应后,综合考虑李先生的人身安全,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李先生的房东决定用备用钥匙开门了解房间内的具体情况。只见李先生卷缩在床上,社工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表达了对李先生的关心以及希望帮助李先生解决问题。或许是感受到在场工作人员的真诚实意,李先生突然盖上被子哭泣起来。在情绪稳定后,李先生终于透露出其目前的困境。由于没有稳定的工作,李先生在广州的生活十分窘迫,现在不仅没有生活来源,连手机也停机了,十分担忧远在湖北生病的父亲。社工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记录了李先生的困难后,立即展开针对性援助工作。


社工先是为李先生进行体温检测,在确认李先生当前无发热且近期没有相关疫区接触历史后,向李先生说明当前国家制定的相关诊疗方案以及防控措施,尽量减少李先生对疫情的恐慌。然后,社工通过车陂街社工站“公益ATM”项目主动为其申请购买了一些食品赠与李先生,保障李先生当前的基本生活。接着,社工与李先生的房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房东也十分关心李先生,决定免除李先生滞留在广州生活的房租费用,同时房东还为李先生充值了100元话费并愿意在日常提供一些食品给李先生。

在确定李先生留在车陂街的基本生活条件得到保障后,社工与李先生家人取得联系。由于目前湖北的疫情十分严峻,家人虽然很想念李先生但并不希望他在近期返乡。经过多次沟通后,家人愿意汇一定的生活费给李先生,让李先生暂时居住在广州。社工也表示会持续地跟进李先生的情况,期望能够在辖区内为李先生推荐一份合适的工作,使其获得更进一步的保障,积极协助李先生能够重新回归社会,生活稳定充实。

在多日失联后,李先生终与家人取得了联系。李先生在电话中得到家人对他的支持与鼓励,精神状态一下子得到了振作。李先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并对现场的社工和居委会工作人员鞠躬,表示车陂街道给了他家一样的感觉。

没有任何一个寒冬不能逾越,没有任何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相信战胜疫情的那天,李先生能够坐上返乡的列车,平安地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