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思媛社工】村居“战疫卫士”,齐心守护炭步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1071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举国关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广州市炭步镇社工服务站紧紧围绕镇政府的指导,在疫情面前,团结一致,开展全面防范工作,协助村居委,实行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齐心协力为辖区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2月2日起,炭步社工通过“O2O-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工始终秉承“有召必应,有难必克,团结一心,联防联控”的宗旨,身穿橙马褂,用实际行动支援奋战在抗疫前沿的居委和村委,守候辖区村居民的安全。

线上:

1、开通“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应急咨询和救助服务咨询;

2、紧密联系群众,在居民微信群及时上传防疫指南信息。遇到居民有疑问,耐心给予解答与指引。

3、在线关注兜底人群及困境群体,建立“一户一档”防控工作台账。从2月3日起,社工通过电话访问、短信慰问、微信联系等方式,了解辖区低保低收、残障家庭、困境儿童等重点服务对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生活状况,并解说在当前疫情下政府推行的相关政策,提醒村民做好疫情预防措施。

4、协助多个村委居委做好排查后的数据上传工作。截止2月13日,社工协助炭步居委、民主村、石湖山村,通过穗康小程序、村委居委内部数据库等方式,录入数据约600人次。


线下:

1、在镇政府的带领下,下村慰问特困老人,为她们送上生活用品,及时关注特困长者情况,送上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2、社工站场地坚持每天消毒,同时注重社区疫情知识宣传,通过宣传单、横幅等方式,努力加强村民对疫情的认识,做好个人防护,共同抗击疫情。

3、主动联系炭步社区居委,积极投身于村委居委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从2月4日起,社工协助炭步居委到辖区工厂进行排查登记,在每个工厂粘贴防疫宣传单,呼吁厂房工作人员通过“穗康”平台上报健康自查情况,共同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同时,深入居民家中入户走访,进行健康信息调查及登记。     

由于辖区内老旧楼宇较多,没有配备电梯,上门只能靠爬楼。“好多人都在说过年吃胖了要减肥,我们这样运动很快能瘦下来了,哈哈!”社工小陈打趣地说道:“以前自己都说要强身健体,但就是坚持不了。现在一天几栋楼爬下来,不但完成了排查任务,还锻炼了身体!”

4、村委有召,社工站第一时间响应。至2月13日,炭步社工通过上门排查出租屋、值守劝导站等方式,服从各个村委指挥调度,配合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切实为村居防疫工作献出一份力量。

当前,节后返程高峰来临,社工配合步云村委顺利完成对出租屋约180户住户的核查排摸,进一步确定他们目前的情况以及春节期间的行动轨迹,完善了排摸数据,登记了住户信息,坚决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斜向到角,不留死角,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外来人口防控疫情的意识和能力。


尽管天气恶劣,雨水纷飞,在大涡村的劝导站,炭步社工一直坚守阵地,为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指导村民正确使用口罩,提醒村民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当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村民出入时,社工耐心了解缘由,对于需要购置口罩的村民,社工通过指引到镇上药店按时排队购买或上网预约购置。社工在值班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暖心一刻,有的村民会在测温后点头表示感谢,有的会是暖心一句“辛苦了!”村民的肯定,也让在寒冬中坚守的社工感受到了温暖。这也让值守的社工感触良多,以下分享一下他们的感想:

小畅社工:平时没这么早起床的,知道要值守,所以昨晚调好闹钟早早过来值守了。村民阿姨们很配合,虽然中午饭也没来得及吃,但是也不感觉到饿。也深刻感受到了驻守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向他们致敬,学习!(社工从早上8点值守到中午一点多,从不间断)

辉社工:穿上这件工衣,为村居服务就是我的职责。期待疫情尽快过去!

小妮社工:进出的村民很暖心,尽管下着雨,也要坚守到底。相信大家众志成城,我们会战胜疫情的!

婷婷社工:虽然值守辛苦,但是村民们非常配合,一切都非常顺利!辛苦一点也值得的。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一个普通的名字,他们叫社工。炭步社工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脚印,用心服务辖区居民,努力做好防疫工作,默默守护着我们的村居。截止至2月13日,炭步社工站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电访、上门走访、社区宣传、录入数据、值守测温出入口等工作,共投入112人次社工,提供服务累计3430人次。

疫情无情,社区有爱。炭步思媛社工,与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