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善缘社工】不一样的“配送员”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815

“真的多谢你地专门送口罩上黎,我和老头子已经没有口罩出门了。”在屋里传来了感谢声音,郑姨人还没有走到门口就向善缘社工(下称社工)表达感谢。郑姨和冯叔是一对独居高龄长者,没有生育儿女,平时就只有两人互相照顾。前段时间由于郑姨身体不适,独自一人入院治疗,但因挂心家中的老头子,在身体恢复了少少后,便要求返回家休养。在2月12日上午,社工站社工进行定期电访时,郑姨向社工说自己的口罩已经用完,宏宇社区居委派发的也被自己蒸烂了,现在一个口罩都没有,特别是老头子今天没有口罩出门买菜,非常的焦虑,不知道怎么办,刚好社工打电话来了,想问一下社工有没有办法帮自己买几个口罩。社工了解情况后,向郑姨表示,社工站可以调动社工站社工人员的口罩,先给与郑姨使用,保障郑姨和冯叔外出时有口罩使用,邓姨知道到连忙向社工表示感谢。社工放下电话后,马上向社工站申请口罩,拿到派送给郑姨的口罩后就立即外出上门。社工从电访开始到送达上门只用了短短30分钟,郑姨在收到口罩还说,没想到社工这么快就送到家中,真的十分感谢社工们。由于郑姨和冯叔都是独居高龄长者,社工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两位进行电访工作,确认两位长者的身体情况。宏宇社区居委也会定时了解两位长者情况,并安排了邻居定期上门看望。


除了邓姨,海幢社工站在电访中还收到好多独居、孤寡、高龄长者向社工反映自己已经没有口罩,自己还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就医(复诊),但现在没有口罩连家门都不敢出,还怎么出去医院就医(复诊)。得知这一情况,社工站将这些情况首先向海幢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居委会反映,但由于街道统筹的口罩没有办法马上到位。针对这种情况,社工站先调动站内的口罩,首先保障服务对象能够外出就医(复诊)。12日下午,社工站亦都收到了海幢街道办的电话,说现在有165个口罩可以派送给辖区内的约33名独居、孤寡、特困及低保低收家庭,社工站拿到口罩后,马上安排全体社工在2小时内需要全部将口罩送到服务对象手中,以缓解服务对象们的燃眉之急。截止12日下午5时,社工站一共派送了260个口罩,其中110个为社工站库存。

疫情当前,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全面铺开,海幢街社工站社工有70%是外地人,春节期间都已返回家乡休假,但善缘社工自1月31日开始就安排全体社工在家中开始针对辖区居民中的特殊困境群体及有湖北旅居史或接触史等相关人员,全面开展电访排查及关怀服务。截止至2月12日,海幢街社工站共电访了703户,其中独居长者52户,孤寡长者29户,高龄长者23户,残障人士及其家庭157户,低保家庭264户,低收家庭37户,边缘家庭10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