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南沙百民社工】“疫”下“工”坚战,社工在护航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799

己亥末,庚子初,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恰逢年节,蔓延数万余;

众惶恐,举国防,道无车舟。万巷人空寂,足不出户,以隔断新冠。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春节的团圆气氛,让全国人民都卷入其中,这场防疫保卫战中,有奋战于一线街道人员、居委干部、民警辅警、网格员,他们用自己的坚持,守卫着南端一岛。

其中,也不缺那一抹——社工红。随着春节返工潮人流激增,疫情在社区传播的机率增加,龙穴街社工服务站配合龙穴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龙穴街政府和行业协会抗击疫情的具体指导,结合龙穴街的群众需求和地理特点,积极响应,援助抗击疫情,全力做好疫下“工”坚战。

一、摸需求,缓急困

 “您好,这里是龙穴社工站,请问现在家里的生活用品够吗?消毒用品有没有,口罩这些有吗?” 年初六,龙穴站社工主动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36户困境人群进行了摸查,了解困难群体在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并号召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热心人士,援助,认领需求共同帮扶。2月3日,社工上班第一时间,由党员社工(龙穴社工站总监)胡芳带领,把募集到的防疫物资上门为有需求的服务对象进行派送。本次为社区困境人群募集到口罩71个,消毒水2瓶,洗手液150瓶,协助解决困境群体在防疫期间的生活困难。

二、党员先锋,那里需要我到那里去

“龙头门岗今天需要安排社工来协助摸查,让出入的来穗人员通过二维码填写个人健康情况,同时对出入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的量体温,这边可以安排到社工过来吗?”在疫情就是命令的情况下,党员社工胡芳、冼俊延担当起了这第一班岗,对出入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同时引导来穗人员填写个人健康情况摸查表,很好地完成了第一天龙头的第一班岗。本目龙穴街社工服务站有党员3名,在本次防疫期间都发挥出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链接募集防疫物资、上门为居民派发口罩、主动到门岗进行检查、夜晚参与到多部门联合的对龙穴社区内出租屋来穗人员的摸查。


三、多元参与,全面排查,深度服务,防疫宣教

“这是一场持续的“工”坚战,要发挥辖区内部门、社工、志愿者的力量,保卫我们的南端一岛的龙穴社区。”龙穴社工服务站在与各部门、社工服务项目合作,合计派出32人次积极协助民生保障部、网格办、派出所、居委多部门联合的社区内各个网格片区排查。在排查过程中,社工一方面了解来穗人员的需求,宣传防疫知识,派发口罩等多元防疫服务,劝导社区居民减少外出,注意个人卫生。在线下服务开展的同时,龙穴街社工服务站也开设了线上的服务,在机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根据社区实际需要与志愿者的专长,组建了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队,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队与广州市心丝带志愿者协会共同合作,为社区内居民、线上人员开展在线专业心理辅导,同时通过开通“疫情下的南沙市民自我心里防护”线上课程,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法,解决疫情下居民的心理困惑,鼓励社区居民正确、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共同抗击“疫”下战。线下志愿者服务队也投入到龙穴社区的疫情防控当中,在力行促进会的支持下,安排到5名志愿者,协助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三个门岗出入口进行人员、车辆防控。

四、做好社工的防护,更好地服务社群

“出去夜访,我们社工有没有保障”“在门岗协助,有没有得消毒的物资,有没有防护保障物资”在这些一次有没有的提问当中,我们并不是想推托,而是在做好服务之前,保障好我们社工,这样才能更好地在防疫当中发光发热。在社工站投入到防疫当天,社工站内对社工进行了一次培训,同时也提出了在防疫“工”坚战当中的要求:我们会走进防疫的前线,但我们需要学习好如何保障自己,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和回馈社会。每天处于社区当中,面对来来往往的来穗人员,社工一方面怕做不好服务,一方面怕会感染,压力之下,社工不免会身心劳累,但在患难之下,总会有真情,更能凝聚团队,龙穴社工站会以更好的姿态面对这次疫情。


截至2月13日,龙穴社工站投入到防疫的第十一天,在这11天当中,社工站投入14名社工,对社工困难群体电访54人次,探访60人次,协助16户解决疫情期间生活困难的需求;协助社区录入常驻人口数据1300余份,录入武汉籍人数174人,筛查武汉籍人数81人,电话筛查集体户居民450;联合民生保障部、网格、居委、派出所对社区进行了6次的排查,排查出租屋777套,新增  178来穗人员,填写来穗人员摸查表910份;派出市民健康防护指绰等宣传资料260余份,关爱来穗人员95名,派发慰问礼品95份,社区内张贴防疫单张12处;对与三处门岗防控,在社区内进出口设点,为近3000人上下班的来穗人员进行测量体温,进入登记。

今天的努力,只为守卫我们生活的社区。

但愿疫尽去,华灯再上,团结众邻,万巷攘攘,山河无恙,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