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明镜社工】用一个个最扎实的数字,为社区居民带去放心、安心与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772

疫情当前,总有一群人在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耕耘”,刚开始的565(残障、低保低收、部分困境长者名单),接着是1500、2000......(来穗登记)。一个个排查、一个个电访,“您好,您是金姨吗?我是秀全社工站的社工.......”、“您好,我是秀全社工站的社工,今天是配合花港居委做防控排查工作.....”“”重复的开头,三天做完,所有困境人群情况摸查。两天时间,配合来穗压力最大的花港居委,做完基本疫情防控摸查工作,点对点对接,分组工作。配合居委,街道将社区防控情况牢牢抓在手里。

没有面对面解决,但我们有我们的社区支持网络。

犹记得一个独居有视力障碍的长者曾某,由于其所在村落已封村(外村村民不能进),这导致该长者面临后续的买菜及吃饭问题。居住在(外村)长者的侄子很是着急,刚开始甚至抱怨封村的制度表示不理解,社工耐心的安抚其情绪,耐心讲解,并在沟通组反馈其情况,组内立即对接有关资源,与村委、侄子和志愿者、居家养老平台(也在该村)等进行多方协商。最后,通过村内的志愿者,根据长者侄子的菜单为长者买菜,解决了长者的吃饭问题。

这样的沟通的故事还有很多:黄某因为封村购买不了长期服用的药物,社工联系村委及社区医院协助其解决;疫情发生后,汤某没有储备到防护口罩,不敢出门,社工反馈给村居协助其解决;还有因隔离不能外出买菜、购买生活用品及咨询各类复工问题及申请等,秀全社工都耐心反馈,脚踏实地一个个解决,积极做到让居民放心、安心、有信心。


2月9日后,随着第一波返程高峰来临,关键期的疫情防控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做好社区防控对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及蔓延至关重要。

秀全社工站在各村封闭管理无法下村的情况下,采用电访慰问的形式,了解辖区内困境残障人士、困境家庭及孤寡独居长者的防疫情况,截止2月13日,困境人群电访数量达366户。另外,除了关注困境群体,社工站在街道社会事务科指导下,也积极协助基层单位缓解工作压力,目前协助花港社区完成近3000户居民的排查工作,提醒防护,登录穗康,防止出现隐瞒,瞒报情况。

为具体落实全面铺开,做好规范防控、有序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秀全社工站就社区具体情况进行了内部研究,按照“一社区一社工”的要求,将站点下社区行动工作,分为热线组、站岗组、采购组,安排社工驻点社区。

其中热线组,主要负责热线电话接听,协助居委做好返穗者的报备和登记工作,目前热线组,接待居民26人,登记报备人数42人,解决来访居民问题25例,诸如咨询高速是否容许返穗、复工申请该如何办理、隔离通知书电子版哪里可以下载、投诉有些居民不戴口罩等问题。

站岗组,每天以社工+党员志愿者的形式,在小区门口站岗,为居民量体温,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护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工作同时引导返穗人员填写健康服务登记表。目前,站岗组联动秀全大妈等志愿服务团队,共服务居民达336人次,派发疫情工作通告、预防指南、填“穗康”流程图等宣传单共202份,目前并无发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居民。


采购组,每天负责为有需要的居家隔离人士提供买菜、生活用品等购买服务,目前共有8人次,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另外,街道层面,协助街道社会事务科分发给村居“居家观察指引”、“防疫工作指引”宣传海报1000余份,为特困人员的派发口罩282个。录入摸查数据户数约230户,防疫期间累计直接服务人次达2198人次。(2月3日-2月13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秀全街社工服务站积极配合各方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防疫工作,全体社工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履行社工人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