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逢源人家社工】西村社工用心抗“疫”,织密视障长者防疫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820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社区也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足不出户,每个家庭似乎都成了孤岛。对于刚搬到和苑社区居住、行动不便且自身资源不足、支持网络不强的43户视障长者来说,缺乏口罩防护,外出购买食材、外出就医等成为他们的生活难题,随之而来还有焦虑不安的负面情绪。在疫情防控期间获得较好的照顾和支持,是他们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在西村街党工委、西村街道办事处指导下,西村街社工站积极链接社会资源,联同社区居委会及物管,动员社区党员及社区志愿者,为视障长者提供关爱和支持,并做好防疫援助、资源链接、志愿服务、生活救助、情绪疏导和心理关怀等服务。

开通“红棉守护行动”热线,传递支持与希望

“李姨,你好啊,最近身体怎么样?最近病毒感染比较犀利,你有某做好防护措施啊最近疫情还是比较严重,你有做好防护措施吗??少落街,带好口罩啊,买菜、看病问题点解决啊,边个帮你噶?有需要记得打电话搵社工或者居委啊?”新春刚过不久,接到复工服务通知后,西村街社工站第一时间开通“红棉守护行动”热线,电访和苑社区43户视障长者,摸清其生活近况及疫情防范准备,并耐心讲解防范方法,叮嘱他们注意事项。电访摸查时,有五户独自居住的视障长者感到焦虑不安、彷徨无奈,社工细心倾听他们的感受,开导其负面情绪,表示街道、居委、物管和社工都是他们强有力的支持,只要他们有需要可以向我们求助。在社工的安慰下,这几位长者如释重负,对未来生活重新有了信心。

号召爱心助力,筑起视障长者防“疫”线

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日益凸显。大部分视障长者家中口罩所剩无几,外出看病、外出购物变成他们的生活难题。“你可以给我一个口罩吗?”这是他们对社工提出最让人心酸的请求。2月6日起,西村街社工站发出“和衷共济,同抗疫情”倡议,希望辖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等开展爱心助力,捐赠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用于帮助辖区困境人士,尤其是视障长者。倡议发出不久,短短5天内,已收到广雅小学捐赠的20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唯乐志愿服务队捐赠的30瓶消毒液和2瓶消毒片以及1名爱心人士捐赠的50个一次性防护口罩。社工站马上开展行动,将这些“沉甸甸”的口罩送往一户户残障人士家中。拿到口罩的范姨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她说自己终于可以放心去看病拿药了,同时也表达了对热心人士的衷心感谢。截止2月12日,西村街社工站已派出42个口罩,帮扶22户因病需要外出看病拿药的残障长者(含视障长者)和独居空巢高龄长者。


党员先锋促互助,爱心代购服务及时上线

梅姨和丈夫去年刚从明心路盲人大院搬迁到和苑社区居住。夫妇双方都是视力一级残障长者、膝下没有子女,身边没有太多朋友且亲人也住的比较远。疫情发生后,外出购买食材成为他们最大的生活难题,只能求助社工。接到求助后,西村街社工站的叶社工冒着寒冷的天气,将采购回来的新鲜鸡肉、蔬菜等食材送到了梅姨家中,这些肉菜大概能够满足梅姨和丈夫一周生活所需,暂时解决了梅姨生活上的困扰。

和苑社区里有代购服务需求的不止梅姨一家,单纯由社工来承担“爱心代购服务”不是长久之计。西村街社工站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及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互助活动,为有需要的困境群体提供爱心代购服务。消息发出后,同样住在和苑社区的退休党员梁姨和何姨马上响应,并带动身边的社区志愿者许姨加入“爱心代购服务队伍”。从2月11日开始,这支“爱心代购服务队伍”正式上线,及时为社区有困难的视障长者、独居空巢高龄长者等困境群体提供爱心代购服务,让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得到较好的生活保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社区居民生活的节奏。西村社工站在防疫工作中的迅速回应,积极撬动社区资源回应困难群体的需求,让社区视障长者能够安然在家中,度过这不平凡的春节。相信有街道、居委、医生等一线防疫人员的努力,有社工的支持与关怀,有热心人士的积极奉献,社区中这些温暖而强大的力量,最终会焕发出强大的能量,共同战胜这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