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穗星社工】南洲街社工站暖心案例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793

案例一:我买到口罩后,一定还给你们

虽然南洲街社工站在上周已经正式复工,但基于避免聚集,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社工站目前仍处于暂不对外开放的状态,街坊们也非常谅解。

今天,社工站却突然来了一位特别的“来访者”。这位用围巾抱着头的长者叫陈叔(化名),是居住在社工站所在地小区的一位长者,因家里实在一个口罩都没有了只能用围巾包着脸出门。值班的肖姑娘看到这个情况,立刻将身上唯一一个备用口罩拿出来给陈叔戴上。

详细了解后,才知道原来陈叔的子女在节前回了外地老家,因为疫情关系,至今都还在老家没有回广州。陈叔年纪大,不懂使用网上预约系统买口罩,加上小区规范化管理,连下楼溜达都一定要戴口罩才可以,陈叔已经差不多三周没有外出了,家里的粮食储备也快没了,陈叔很是焦急。陈叔说在阳台上看到社工忙忙碌碌的身影,就猜想社工回来了,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碰碰运气”的心情来到社工站,寻求社工的帮忙。

肖姑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陈叔的现状反馈给防控领导小组,经小组成员讨论及多方核实陈叔的情况后,决定从今日值班同工的备用口罩中“征用”2个给陈叔应急使用。

在拿到口罩后,陈叔激动的一直说感谢,“我就是下来碰碰运气,没想到你们真的愿意帮助我,谢谢,太谢谢了,我买到口罩后一定会还给你们,真的是太谢谢了。”


案例二:社工化身“外卖小哥”

目前南洲约有187人正在进行居家隔离,他们分散居住在街内13个社区,平时由社区党员先锋队协助帮忙买菜并送上门,随着返穗人员逐渐增多,党员先锋队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有见及此,社工站主动协助,化身“外卖小哥”协助居家隔离人员购置生活用品,并积极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线上沟通,舒缓其焦虑情绪,安心度过隔离观察期。

居家隔离人员一次要购买多日的用品,社工需要分批购买,由于食材太多,社工站的冰箱容量不足无法储存,情急之下只能向时代廊桥物业李经理求助。李经理得知情况后立刻答应借出物管处的冰箱,并利用下班的时间协助社工整理社工所购的食材。

今天广州天气阴晴不定,但雨水没有挡住社工的脚步。为了让服务对象更快能拿到生活用品,社工在佩戴好防护用品、做好防护措施后,冒着雨拉着小推车“送货到家”,离开时还细心把封条贴好。

南洲社工站长者服务队队长成社工在完成任务后说,“在得知服务对象曾出入武汉时,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这么多工作人员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我是一名专业的社工,也是男生,我必须冲在第一线。主任放心,我们都有做好防护工作和消毒工作,确保自身健康以帮助更多服务对象。”


案例三:多谢社工帮忙,你们真的太好了

“杰仔,你前几天说有需要可以找社工帮忙,是真的吗?”

“是的林伯,你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吗?”

“我的药就快没有了,但我跑了几次医院都挂不到号,口罩都用了几个药还是没开到,点算啊?”

“林伯你自己去医院挂号吗?”

“是啊,平时是儿子陪我的,但他有工作要忙,前几天拿了几个口罩给我这几天都没回家了,我也不想打扰他工作。现在都挂不了号怎么办啊?”

“没事的林伯,你试过网上预约挂号吗?”

“没有啊,老人家眼朦朦不懂搞啊”

“别担心,我帮你看看下”

......

"林伯,你平时去的中山二院南苑这两个科室都约满了,你平时还会去其他医院看病吗?我再看看”

“广医二院”

“好的,你再等等啊”

......

“林伯,今天下午两个科室都有号,你找一下身份证,我三分钟后再打给你,你读一下身份证号给我帮你预约可以吗?”

“好啊,多谢你啊杰仔”

“不客气,应该的。你自己去有无问题,需不需要我陪你一起去?”

“无问题的,你们这么忙就不麻烦你了,我平时都是自己去的”

......

“林伯,预约信息我已经发到你微信了,你出入小心点,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回来跟我们说一声啊”

“多谢社工帮忙,你们真的太好了。”

以上是南洲街社工站长者组成社工在接听红棉热线时的一段对话,林伯是近期社工通过红棉热线新接触到的一般长者,刚开始林伯对主动来电的社工还是带有防备之心,在社工多次耐心与林伯沟通后,终于建立起了信任关系。

社工除了协助林伯解决的当期的难题外,更计划在疫情结束后当面教林伯使用网上挂号服务,以方便林伯之后复诊取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