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大家社工】“党建引领,政社联动”——打通农产品助销通道

发布时间:2020-02-13 点击数:880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绝大部分市民都会留守家中,多数行业自觉停市,共同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防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名社会成员的坚持都是战争胜利的重要依托。

对于村中的困难农户而言,每个季度的蔬菜耕种在月前、甚至数月前早已安排。他们仍必须每天劳作于田地间,不放弃每一块菜畦,只为收成售出时获得微薄的收入,凭借自己的双手,帮补家计。

尽管经济拮据,但疫情期间,面对着人流量骤减的集市,哪怕多次外出销售会加剧口罩的消耗,困难农户依然保持着菜价的稳定,争取蔬菜都能顺利售出。然而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2月11日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发布新的气象变动提醒表示,大雨、局部雷暴雨和气温急降分别将于两日和四日内到来。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及时采收和销售,农户辛苦栽种、已经可以收成的蔬菜产品将可能面临水涝,数月的辛劳将会毁于一旦,恶劣天气也会对坚持劳作的农户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面对疫情和即将到来的雷雨降温多重挑战,城郊社工主动联系了辖区内数户困难农户,关心他们的处境,收集了解现阶段可收成蔬菜品类、产量,迅速启动“增收帮扶”计划。社工与农户确定售价后,第一时间向街道部门汇报这一迫切需求,从化区城郊街道办事处给予高度重视,急民所急,主动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情况,向各部门传达困难农户的情况和需要,积极动员单位内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地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助销。

在党员的迅速响应下,报名预订的数量快速增长。短暂的2个小时内,近500斤的蔬菜农产品一扫而空。同时,社工站通过“线上发布推广、线下链接整合”的方式,以“预定多少,支付多少,领取多少”的“无接触”销售配送原则,紧急拓宽相应农产品的助销渠道。农户只要将订购的蔬菜送达社工站,免除多次往返集市零售的等待,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社工通过“增收帮扶”计划微信群持续发布助销信息,得到群内热心买家的响应,纷纷回复订购,不到一天,助销了近百斤农产品,大大减轻了农户的销售负担。

本次联合行动,城郊社工站继续发挥“党群互助社”的力量,通过“增收帮扶”计划,联动辖区党建力量,发动社区成员中的公益慈善资源,再次有效帮助困难农户解决危机。为期仅两日的行动中,为困难农户助销农产品653斤,销售额达205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