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优势力社工】为疫情中的30多万流动人口打造防护之伞

发布时间:2020-02-13 点击数:852

广州花都区狮岭镇有着“中国皮具之都”的美誉,总面积136.31平方千米,在皮革皮具产业的集聚下,吸引了超过30万外来人口来此创业就业(其中2019年登记在册湖北籍人员28993人)。面对如此庞大且复杂的服务群体,新型肺炎传播和扩散风险较大。

优势力社工自2012年进驻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承接运营花都区特大镇外来人员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幸福1站),已持续8年为辖区内近40万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为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项目与狮岭镇党委、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主动沟通社工在疫情防控中的角色与工作,做到定位清、内容清和流程清,确保社工是有机嵌入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全面掌握狮岭镇来穗人员的动态信息,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项目积极配合狮岭镇政府对在册来穗人员逐一进行防疫排查电话访问。自2月3日以来,项目社工累计电访排查狮岭镇来穗人员3000余人,耐心的为其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和心理关怀,并及时上报特殊对象给政府,其中湖北籍重点对象100余人,困境流动儿童家庭80余户,总服务超过6000人次。

“我特别担心回到狮岭被隔离,如果被隔离两个孩子没人照顾,现在特别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返回狮岭上班和孩子上学”,电话那头的梁妈妈特别焦虑和担心。社工耐心的倾听,理解并安抚她的情绪,与她一起分析目前狮岭的现状,以及返回狮岭后可能遇到的情况和解决方法,分享放松情绪的方法,邀请其加入社工的微信群,返回狮岭后有困难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社工。经过20多分钟的安抚和咨询,梁妈妈逐渐消除焦虑,安心的挂了电话。

红棉热线,千里信息一线牵,搭建一座连心桥。社工将当地对于疫情防控的资讯及时告知对方,让他们返工前做好相应准备,例如有的小区/村居实施人员管控,必须办理居住证明或临时通行证才能进入小区,而社工也及时整理相关的资讯,提前告诉即将返穗的务工人员,将可能的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