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大同社工】为急需开药的患病长者,她们跑遍了大半个乡村

发布时间:2020-02-14 点击数:848

“我有三脂高、尿酸高,我爱人也有高血压,我们都定期要去医院复诊开药,一直在网上都约不到医用口罩,线下药店也有在约都是未知数……我们很着急啊!

身患疾病的长者,急需口罩复诊。

2月7日下午,一位63岁长者李姨透过网上了解到“广州社工红棉热线”,在群里发出求助信息,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海龙站点社工主动拨打电话深入了解情况。长者向社工诉说近期约口罩一次又一次失望和无奈,急需到医院开药的她内心焦虑万分!疫情下,到医院需要乘坐公交转地铁以及医院存在的交叉感染的风险,没有十分安全的口罩防护,患有基础疾病的长者有许多害怕与担忧。长者李姨渴望可以有个N95口罩帮助她安全到医院复诊开药。徐社工安抚了李姨的情绪,雪社工同时将长者李姨的情况反馈给社区居委会。

一罩难求,N95口罩更难,如何解决,对社工来说是一个难题。

徐社工和雪社工咨询了多个途径,得到回复几乎都是:一次性口罩都难,N95口罩更加没有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徐社工把长者李姨紧迫需求告诉了海龙大同社工站团队,大部分同工都感叹N95口罩确实珍贵难求呀,大家都为此着急时,在海龙派出所协助疫情摸查工作的叶社工得知消息,主动捐出她剩余一个N95口罩:“我年前就有一个N95口罩,一直未舍得用,如长者急需,拿我的给她应急”。


交通管制,出入艰难,如何将口罩送到,又是一个难题。

海龙街道民政科了解长者的急需,全力支持社工,大和社区居委叶主任更表示亲自引路。社工站距离居民家近3公里远,公交因管制需等待时长较久,城中村也难以打车,为长者早日拿到急需口罩,于是徐社工和婷社工骑上自行车,与居委叶主任汇合,长者李姨没有口罩,不便下楼,由其家属领取。家属让徐社工转达对叶社工的感谢。

“天天买口罩买不到,求助社工和居委,她们在口罩稀缺下,千方百计为我找到N95口罩,真的雪中送碳,为长者排忧解难。”受助的长者李姨在微信长者交流群发出感谢和点赞。

徐社工分享长者李姨的感谢,一可爱的社工,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为长者的急需而着急,为长者得以顺利去医院开药而感到开心。

故事未完……爱心传递

长者李姨亲自到居委表达感谢,并坚持一定要付口罩的费用给叶社工,叮嘱转让叶社工,经过一番沟通,口罩费用捐入海龙街爱心平台(居民互助平台),让爱心传递给其他有困境的人。


疫情下,社工坚守使命

在患病长者李姨的爱心捐赠行为下,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那份十分珍贵的“患难互助”,还有那份备受感动的“人情味”!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1月27日起在荔湾区、越秀区、南沙区、白云区、番禺区等共开通了16条“红棉热线”,截止2月10日,共提供4763人次咨询服务,其中,孤寡长者、困境儿童、低保、残障、单亲家庭等困难群体1764人次。此外在海龙街、中南街、黄阁镇、珠江街、白云区等站点,大同社工在做好自我防护情况下,积极协助基层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测量体温及出租屋张贴告示3679户,筛查录入档案29110户次、公交站站岗540人次、公路车辆司机体温测量170辆次,并通过派发疫情防护宣传单张、现场劝导居民戴口罩、心理放松冥想等方式帮助疫情下的广大居民更加科学、健康的应对,为疫情防控尽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