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百民社工】南沙街社工站: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699

为深入了解南沙街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加强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培育本土文化宣传大使,近日,南沙街社工站百民社工联同南沙天后宫旅游发展公司、南沙街妇联一起,组织45对亲子家庭前往南沙区天后宫海防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追忆革命历史”活动。

百民社工、志愿者与45对亲子家庭合影

 

 心中播下跟党走的“红色种子”,“童心”就会淬炼成“红心”。在百民社工及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45对亲子家庭有序来到了南沙天后宫海防教育基地,认真聆听革命事迹,瞻仰革命先烈,共同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参与者们首先参观了火药局、安平台和大角山炮台等历史古迹,其次观看了海防教育展厅有关鸦片战争古战场史实的纪录片, 最后,讲解员细心讲述了虎门炮台历史、海防事业发展史、海防建筑特色等南沙红色文化,并带领孩子们亲身缅怀革命先烈向长眠此的烈士们献花致默哀礼,表达对烈士们的缅怀之情

百民社工和参与者们来到火药局参观

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述虎门炮台的历史

孩子们向烈士献花

 

像这样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南沙街社工站已开展多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近代中国打响抵御外敌入侵第一炮”的南沙,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为此,南沙街社工站整合社区资源,通过文化体验、组织培育青少年社团、挖掘本土文化旅游宣传大使等方式,积极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用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让“红色种子”生根发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站在大角山炮台前,孩子们自发向革命先烈敬礼

 

“拾光记者队”成立于2021年3月,为南沙街社工站自主培育的青少年小记者社团。通过名师课堂、实地游览、导赏训练等形式,让队员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开发南沙区旅游导赏路线,为南沙居民们提供公益旅游导赏服务,帮助居民了解南沙本土历史,让青少年在“动手、动口、动脑”的实践课堂中学习红色文化。

宋沐雨是“拾光记者队”的成员之一,今年13岁。由她参与提供的公益导赏服务已有3次,导赏路线包括:古村塘坑—天后宫、多彩南北台—蒲州炮台、黄山鲁森林公园-蕉门河公园等。她说:“我们家是2015年从荔湾区搬到南沙的,对南沙没有太多了解,加入“拾光记者队”后,我不但得到了很多户外实践的机会,对我的“第三”故乡有了更多的了解,还学习了南沙区的红色革命文化。我希望有机会能跟着社工姐姐和其他小记者一起,探索更多不一样的南沙。”

宋沐雨(右一)和拾光小记者队员为居民进行公益导赏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家长和孩子们纷纷成为了学党史的忠实“粉丝”。“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实践式红色课堂,不仅生动形象,让青少年与党史人物、历史故事、革命精神产生更深度的共情共鸣,让红色精神可感可知,在耳濡目染中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还锻造了跟党走的时代“后浪”,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基石,让南沙青少年成为合格“后备军”、南沙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