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粤穗社工】乐安居,耆行动——居家安全评估与微改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数:658

2022年7月至9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在辖区内开展了“乐安居,耆行动”居家安全评估与微改造活动,累计入户居家安全评估53次。

社工做长者居家安全评估

本次活动链接了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慈善总会、广州善城社区基金会、华浔品味装饰集团共同发起的“安居计划”居家微改造项目资源,为社区独居、孤寡长者评估居家安全程度,对有安全改造需要且符合项目要求的长者申请居家安全改造。活动累计为8户长者申请并进行了居家安全微改造,改造总资金投入折合人民币5700元(不含人工)。

社工送移动马桶到长者家

上门居家安全评估的时候,主要集中对长者易发生安全问题的重点场所(如洗手间、楼梯、厨房等)进行安全评估。无论被评估的长者家庭是否符合项目改造的申请标准,社工都会就如何预防跌倒等安全问题为长者进行详细讲解。高龄独居长者方阿姨就表述,“洗手间门口有台阶,又没得扶手,我的腿脚不‘灵光’,眼神也不看不清地下的积水,经常在洗手间门口跌倒,这次安装了扶手,肯定会安全很多。”社工也提醒方阿姨有时间记得去医院看看眼睛,如果医生说可以配副老花镜,就最好每天带着眼镜,这样在家里行走、活动更安全些,方阿姨对社工的提醒表示感谢。

第三方企业上门施工

接下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将联合第三方改造公司继续深入开展长者居家安全微改造评估等相关工作,对长者的居家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并制定改造方案,按照计划,为三户已经做居家安全改造申请且未现场施工的长者家庭完成施工安排(需要大地砖工程量较大),并对已施工的五户长者家庭进行安装后的验收和回访。届时,独居、孤寡长者的居家安全隐患将及时消除,进一步提升长者们居住的舒适度,助其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