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社工 发展专业 - Uniting social workers to develop the specialty
搜 索
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服务>   会员风采

【百民社工】“烘”出幸福,“焙”感快乐——龙穴街社工站开展青少年社区实践课堂

发布时间:2022-09-20 点击数:560

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是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根本举措。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新时代青少年劳动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区是家庭与学校教育的延续,也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近日,在南沙区龙穴街道办事处指导下,龙穴街社工站百民社工联同龙穴街妇联、龙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起,开展了三期“烘”托幸福,“焙”感快乐——青少年社区实践课堂,整合社区现有资源,为青少年搭建社区实践平台,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

青少年社区实践课堂合影

 

“意大利有一位烘焙师,他爱上了一位名叫玛格丽特的小姐,于是每做一块饼干,他都会高兴地默念一遍心上人的名字,这款饼干因此得名玛格丽特,象征坚贞的爱情。”在烘焙实践课上,党员志愿者唐春梅正在用PPT向青少年介绍玛格丽特饼干的由来。

党员志愿者唐春梅为青少年讲解烘焙知识

 

唐春梅是龙穴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是龙穴社工站邀请的有烘焙经验的党员志愿者。她其他12百民社工、党员志愿者一起,负责带领龙穴社区的青少年制作蛋挞、玛格丽特饼干和麦芬蛋糕。

百民社工和党员志愿者的讲解指导下,青少年逐渐认识并了解了打蛋器、称重器、擀面杖、量杯、烤箱的使用方法。在对烘焙有了初步认识后,青少年们将纯牛奶、淡奶油、砂糖、鸡蛋等材料进行称重、搅拌,最后将成品送进烤箱烘烤。在制作过程中,青少年们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忙得不亦乐乎。烘焙完成后,烤箱中散发出的香味让孩子们垂涎欲滴,一个个都迫不及待地享受由自己亲手制作的甜品。“看到孩子们学会了烘焙,能够亲手制作蛋糕,我也很开心。”唐春梅说。

社工带领青少年一起烘焙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65名龙穴社区的青少年参加。烘焙实践课堂的开展,不仅让青少年在玩中学习了烘焙知识,还加强了青少年劳动教育,让他们在学中体验了劳动的乐趣